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征稿丨关于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5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的通知

时间:2022-03-03        浏览量: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5周年,今年“八一”期间将在北京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5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习主席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强军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着眼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5周年,面向全国全军征集优秀美术作品,充分反映党领导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浓墨重彩抒写习主席领航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展示新时代革命军人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风采风貌,凝聚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勠力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意志力量。

二、时间地点

7月下旬至8月中旬,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三、主题内容


创作征集作品以军事题材为主,区分4个时期:(1)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主要反映党创建人民军队,领导人民军队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进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等;(2)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主要反映人民军队适应现代化战争要求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两弹一星”等国防尖端科技不断取得突破,逐步实现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等;(3)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主要反映人民军队加强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等;(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反映人民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等。


四、具体安排


1.采风创作。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深入生活、采风写生,开展培训研讨、作品会稿等,加强创作指导把关。

2.集中评审。按照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美展标准和要求,聘请军地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组织照片初评、原作复评,评出500件左右入选作品。两轮评审结果均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公示。

3.举办展览。组织展览布置,从入选作品中择优展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举办开展仪式。

4.成果推广。此次展览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入会条件展览,入选作品将结集出版并颁发证书。


五、征集要求


1.作品须是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以后的原创作品,严禁抄袭、临摹。

2.作品种类可以为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年画、宣传画、连环画、雕塑、装置、实验艺术、军营环境艺术设计等。

3.中国画、油画作品不超过240厘米(高)×200厘米(宽),版画、水彩画、年画、宣传画等作品高和宽不超过180厘米,均须装裱并装框;连环画每套作品8到10幅,须有故事梗概和单幅配文,每幅作品高和宽不超过50厘米;雕塑、装置、实验艺术作品高、长、宽不超过150厘米(大型雕塑可展出缩样,并附原作照片,照片不小于20寸);军营环境艺术设计每件作品不超过3块展板,每块展板为200厘米(高)×90厘米(宽)。超大尺寸作品,须提前联系报备。

4.军队人员参展由军委机关部门和大单位宣传部门统一报送,地方人员参展可以由个人或单位统一报送,于6月1日前报送作品照片参加初评,照片尺寸统一为A4,背面张贴《作品登记表》。初评通过后,报送作品原作,背面右上角张贴《作品登记表》。


5.收件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88-19号,邮编:100097,联系人:章红兵(010-52923577、18611739361)、胡之光(18601039393)。复评未入选和展出后作品,全部退还作者。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中国美术家协会

2022年2月4日


作品登记表.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