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

强国复兴有我·百姓故事汇 | 泰安市文联举办“致敬模范榜样 凝聚奋进力量”宣讲活动

时间:2022-11-08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凝聚接续奋斗力量,11月2日下午,泰安市文联在泰山科技学院举办“致敬模范榜样 凝聚奋进力量”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活动由泰安市作家协会会员董玉文宣讲,泰山科技学院的50余名学生聆听了宣讲。

董玉文向青年学生宣讲

董玉文首先向大家讲述了已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宗良煜的故事。宗良煜十几岁就在泰安郊区插队务农,年轻时曾在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做过5年海员,艰苦的生活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反而锻造了宗良煜坚韧不拔的品格。独特的阅历使他的创作多取材于海洋生活,作品得到了老一辈海洋文学作家和评论家的肯定和褒奖。宗良煜生平创作文学作品共计600余万字,包括我国第一部反映中国船员劳务出租生活的长篇小说《与魔鬼同航》等百余部作品。先后4次荣获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精品工程奖,并荣获山东首届泰山文艺创作奖、山东省新时期优秀报告文学奖等省内外文学奖励20余次及各类奖励共30余次,被授予山东省十佳优秀文艺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的名字,被收入《中国作家大辞典》。

董玉文讲述宗良煜的故事

宗良煜的故事让同学们肃然起敬,随后董玉文又向大家讲述了已故的全国劳动模范、齐鲁时代楷模、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苏庆亮的事迹。苏庆亮24岁就开始担任岱岳区天平街道大陡山村党支部书记,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围绕“打造泰山脚下民俗生态休闲第一村”目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治水修路,绿化荒山,栽植各类苗木70余万株;发展苗圃茶园,年销售苗木200万株,为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安置劳动力100多人;发展有机茶园430亩,成立专业合作社;开发民俗生态旅游,年接待游客5万人以上。在他的带领下,逐步将一个穷乱出名的后进村建设成为村强民富、文明美丽的全国绿色小康村。2016年因突发心脏病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和眷恋的父老乡亲。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绿化奖章、全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第六届泰安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诸多荣誉称号。

董玉文讲述苏庆亮的故事

宣讲过程中,董玉文亲切的语言和生动的讲述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宗良煜和苏庆亮两个先模人物的故事,带来极大的心灵震撼,也是对精神的一次全面洗礼。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向先模人物看齐,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次宣讲活动,使得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增强了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希望的责任感、使命感,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