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

《泰山金刚经》刻石综合调查研究取得新成果

时间:2021-09-07        浏览量:

近日,记者从市文联了解到,一项由泰山文化协会开展的泰山文化工程——《泰山金刚经》刻石综合调查研究于8月31日得到初步论证,此次调查结果以全貌航拍、单字照片、单字拓片、汉字拼排复原的形式,按照一张现场照片、一张对应缩拓、一张原大拓片、一段经文位置设计的新版《精拓泰山经石峪金刚经》,即将编辑成册。

《精拓泰山经石峪金刚经》 通讯员供图

据泰山文化协会相关人员介绍,《泰山金刚经》刻石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泰山金刚经》以其刊刻面积之广,字经之大,对后世有很深的影响,但因刻石年代久远,风雨剥蚀等原因,自清代以来,《泰山金刚经》有二十余种缩印本在字口、字形、原字对应等方面存在不足。

沈维进(中)王德全(左)周长征(右)2019年秋在泰山经石峪考察刻经艺术 通讯员供图

“此次综合调查,我们结合梳理、对勘历代版本和田野调查的形式,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经有关部门批准,对《泰山金刚经》进行了逐字拍照并对全貌进行了航拍,对照石刻专家赖非先生研究成果布局图完成了综合编辑,我们还以获奖论文《泰山金刚经拓本考辨》为导论,用一张布局图对照平面照片,一张单字照片对应一张拓片的原《泰山金刚经》大样。”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协常务副主席、泰山文化协会常务副主席沈维进介绍,完成后的《精拓泰山经石峪金刚经》有4200张图片,全面反映了原设计2998字,将吸引更多国内外学者和广大游客前来观瞻,是泰山文化研究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