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

泰安作家愚石新作《往生》入选8月文艺联合书单

时间:2021-08-11        浏览量:

近日,泰安作家愚石最新长篇小说《往生》入选8月文艺联合书单,文艺联合书单由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二十余家图书出版单位联合发布。《往生》是愚石继“乡望三题”之后,突破乡村题材,对生命进行深入思考的又一部最新长篇小说力作。 

 愚石,本名石玉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冰心散文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奖项,目前已出版个人作品集13部,其中长篇小说《天虫》《人子,人》《乡志》组成的“乡望三题”得到众多评论家高度认可,长篇小说《往生》则是其又一力作。  

新作《往生》中,愚石把笔触转向宏大的历史,在平实的叙述中传达出对人生这一主题的深刻认知,以沉稳而克制的叙事,描绘了革命战争时期一位共产党员跌宕起伏的一生。作者以独特的视角,把小说主人公定义为一位“父亲”。书中,“父亲”不仅是单一的角色,还有着更加深刻的内涵。比如,普通生活中,他是一位孩子的父亲,但从深层次讲,他也是民族精神的象征。“父亲”的命运跌宕,始终与大时代的风起云涌相互缠绕,他的一生亦是一段历史的缩影。  

在书中作者从三个纬度出发,塑造“父亲”的三种身份共同组成他的形象与性格,一是家庭中的形象,他既是丈夫,也是父亲,需要面对自己的妻儿;二是基层干部形象,一心为百姓谋幸福,在处理繁杂事务中体现出沉着与英敏;三是革命战士的形象,年轻时血气方刚,奋勇杀敌。在每一个形象中,或是一段历史,或是一个人物,它们共同成就“父亲”,并最终塑造了“父亲”的一生。将作品取名为“往生”,则源于愚石的一个想法。他说:“死亡并不可怕,死亡是通向生的一条道路,是生的另一种形式。‘往生’一词正是生命与历史纠葛的哲学思辨和理性反悟,是个体生命和历史大势的融合与激荡。”  

愚石是一位常年扎根泰安市宁阳县基层文学创作一线的作家。近年来,在愚石及其作品的不断影响带动下,宁阳县通过成立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文学创作基地、读书人协会,举办名著周末、文庙百姓讲堂、全民读书月等系列活动,构建了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为文学创作者提供了更多的素材,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文艺创作氛围。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芮 编辑 陈奕如 审核 聂艳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