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文艺到人民中去

发挥美术艺术优势 泰安市文联开展乡村美化行动

时间:2021-11-16        浏览量:

墙体彩绘(刘志宇 供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安市文联发挥美术艺术表现优势,组织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全市11个乡镇手工绘制墙体彩绘25000余平方米,内容涵盖自然风景、历史人文、文明风尚、民俗乡情、产业特色等,用画笔展现美丽乡村的风景和魅力,提振群众精神风貌。

开展桃园“彩绘屋墙”项目 为群众带来精神文明、经济双促进

为弘扬桃都文化,泰安市文联党组协调泰安市美术家协会、肥城市桃园镇,先后组织了一次调研、两次协商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决定在桃园镇开展生产房主题墙绘活动,并带领多位艺术家,到肥城市桃园镇顾庄村等9个村,在孙牛路、泰肥一级路及安桃路沿线为80余间农村生产看护房公益创作墙体彩绘。用写意、抽象等手法,融合了当地“西王母赐肥桃”的民间传说,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民俗文化等,为桃园镇绘制了近1000平方米的“彩绘屋墙”。一幅幅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户外墙画,与桃花盛开、枝繁叶茂、硕果飘香的桃林美景相映成趣,展示了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风尚,成为一道赏心悦目的乡村美景。通过泰安市文联及所属协会运用网站、微信、美篇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和拍照。此外旅游、休闲、购买一体化带来的联动效应,为附近桃园的肥桃销售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多位艺术家在绘制墙体彩绘(刘志宇 供图)

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泰安市文联组织市书协、市美协等6家协会、艺术组织,12支文艺轻骑兵,并先后招募、培训800多名墙绘志愿者,建立起区、镇(街道)、村居3级志愿服务组织网络,深入全市11个乡镇开展墙绘等美术传播宣传活动,累计绘制墙体彩绘400个,面积25000余平方米;组织文艺家充分查阅资料,以百年党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泰安红色文化、乡村振兴为导向,历经数月,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挖掘资源,倾力而为。在绘制过程中,融入专业创作理念与技法,文艺家沉浸在精心细致的创作中,通过构图、描图、修整、上色等一系列环节,表达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流露着对家乡浓浓的深厚情意。墙绘有的以弘扬红色文化主题,有的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有的结合当地风土人情以简约雅致的水墨画描绘的乡村振兴的场景。一面面新绘制文化墙组成了一道文化长廊,让人眼前一亮,吸引着过往村民驻足观看学习。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充分发挥文化墙体宣传范围广、涵盖面全的优势,涵养乡风文明,传播红色文化,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