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文艺到人民中去

肥城市收藏家协会开展“瞻拜裴氏家祠,传承优秀家风”主题活动

时间:2019-04-24        来源:肥城文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以裴氏家族为代表的中华传统家风文化,4月20日至21日,肥城市收藏家协会志愿服务队和肥城裴氏家风文化研究会成员到位于肥城市和岱岳区交界的马庄村裴氏家祠,开展“瞻拜裴氏家祠,传承优秀家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首先,肥城市收藏家协会的志愿者们与世守祠堂的裴氏族人召开了裴氏家风文化座谈会。会上,志愿者向裴氏家祠捐赠了《泰山宗谱叙录》、《肥城我的家》等有关家族文化和地方历史文化的书籍。裴氏族人通过展示《裴氏家谱》和相关的裴氏文献资料,深入探讨交流了裴氏家风文化的精髓和迁居以来的家风传承。座谈会气氛热烈,不时碰撞出共鸣的火花,对进一步深入挖掘和弘扬传承裴氏家风文化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双方将在家风宣讲、家风进校园活动和出版《泰山裴氏家风》《泰安裴氏人物志》等励志书籍上进一步合作共为。

座谈会结束后,肥城市收藏家协会志愿服务队采访了五位80岁以上的裴氏老人,搜集到大量的重要口传史料,并应裴氏族人和裴氏家风文化研究会之约,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全面搜集散落在田野、古碑井、墓地等处的石碑,共登记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碑刻156块。随后,还对祠堂内的8块石刻制作了拓片,为裴氏祠堂申报省级非遗和省保单位准备第一手材料。肥城市裴氏家风文化研究会会长裴胜华、秘书长裴敦文、副会长裴敦安、裴国英等参加了此次活动,马庄镇党委宣传委员王庆利、马庄村党支部书记裴庆国、部分村两委成员和85岁老人裴丙宪陪同活动。

裴氏是我国历史上盛名久著的大家族,发祥于山西省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在历史上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肥城裴氏于明正德年间迁来,他们世守族规家训,传承家风,人才辈出,成为泰安地区大家族的重要一员,为祖国的建设和当地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精心制作拓片

裴氏家族“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的家风文化,影响和教育了一代代后人。其核心就是要求家族子弟崇德尚德,以孝友立身,以勤俭持家,以忠义为本,以才学自立,以仁爱待人,做到廉洁奉公、忠心效国,反映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念坚守和价值追求,浸润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蕴含着先人哲思的朴素与厚重,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期,收藏家协会志愿服务队将全面整理肥城裴氏家风文化,形成文案,为下一步做好做实裴氏家风文化弘扬准备起步材料。

弘扬传承好家风,是肥城市收藏家协会志愿服务队的传统文化活动。志愿者先后深入数十个村庄社区,走访老人、考察祠堂、考证族谱,现已收集整理家谱300多部,《泰山家风》《肥城家风》书稿完成近30万字,不久的将来,就会奉献给广大群众,让大家共同感悟厚重的肥城家风文化,让肥城优秀家风在泰山大地弘扬传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